Farewell, comfort zone 跨領域轉職計畫-心態設定

MonMonLee
Mar 23, 2022

--

數據分析…我做不到吧…

承接上篇,當我逐漸開始意識自己不想當社工後,開始瘋狂職涯探索,而最後得出的結論是 — 我想成為一名數據分析師。

「我可以嗎?數據分析欸!」數學爛到不行的我,真的有辦法成為數據分析師?雖然寫文章的現在可以義正嚴辭的驕傲回答「你行!」但這中間因為自我懷疑所受的苦,只有自己知道。

本篇我將以去年底報名數據分析班的實際經驗為例,呈現在跨出舒適圈轉職時,能穩住自己、自我充權的一些心態設定。

舒適圈外的蠻荒之地

依稀記得上數據分析的第一堂是線上課程,老師請學生自我介紹,雖然我不太記得確切情形,但同學們的介紹大多如下…

A同學財經系、B同學會計系、C同學資管背景…

輪到我時,我默默的吐出「我是社工系…」,又再一次確立了自己的背景和數據分析實在是八竿子打不著,說來可笑,前幾堂上excel我連按F4鎖欄列都不知道,連廁所都不敢上,生怕漏了任何訊息就再也跟不上了。

恢復實體上課後,老師開始教起python,並偶爾抽考幾題,我印象很深刻有一題是透過迴圈print等腰三角形圖形,而我怎麼樣也做不出來,以下是我當時(11.12)寫下的心情:

「現在的我不僅課程跟不上人家,甚至在閱覽medium也看到好多年紀輕輕就累積深厚知識的學生們,那我呢?我連python的迴圈都還沒有搞懂,甚至也不知道自已的定位在哪裏,這樣真的沒關係嗎?我有值得讓自己驕傲的地方嗎?」

偷偷瞄前後左右同學的回答,大家就算做不出標準答案也有幾分神似,而我呢?黑色的螢幕反映出偷看別人答案醜陋的我的嘴臉,明明一起上了同一堂課,明明已經研究所畢業,我覺得自己丟臉的應該消失。

分析班走廊看下去的通道,拍這張照片時我感覺自己正在無盡下墜

從過往經驗尋找優勢

我沒有逃跑的原因,同時也是社工系帶給我最重要的禮物,就是自我反思。

你有唯獨你自己才能做到的事

這句話讓我在寫論文階段力挽狂瀾,因為我堅信著這份論文、社工們的經驗只能透過我才能傳承,即使不夠完美,但這是只有我才能完成的事,跨領域轉職也是,沒有任何人可以幫助我進入數據分析領域,也只有自己試試看了,此外,我究竟是經歷了多少挫折、花費多少力氣才離開舒適圈?同時要有多麼的幸運才能擁有選擇的權利?就算失敗了也沒關係,我也心甘情願回去尋找社工的工作。

更何況,數據分析閃閃發亮,我沒有想過幾串字能夠成為程式,而這些程式能取代手動完成好多事,宛如魔法一般。

一旦下定決心想搞懂這些程式後該如何改善現況?此時我的另一個過往優勢就浮現了,也就是厚臉皮(?)。

認清優勢、瞄準缺口

反正也沒什麼好失去的,因此抓緊時間我就去問老師、還有那些看起來好厲害的同學們,沒想到大家都很nice,不厭其煩的向我解釋,而我也默默發現,原來在寫論文時培養的英文閱讀能力及搜尋技巧,能協助我精準google自己的問題並釐清

慢慢的我才發現原來自己不是廢物,原來我應該要用自己的優勢尋找到出路,我在數據分析班的工作媒合專題報告主題為「『學了數據分析,然後呢?『以人力銀行網站洞悉數據分析職務現況」,除了列出數據分析需要的軟體技能外,也大大強調了軟實力的重要,例如批判性思考、溝通能力、跨專業合作等,等於我在自己的專題中夾雜私貨,默默暗示各公司,要找到擁有這些重要技能的求職者,不妨參考一下本人我XD

我的菜雞數據分析專題

現在這份工作,也是來自於我面試時抓緊機會自我推銷,我面試收到的反饋是「表達溝通能力不錯」,數據分析專題反倒不是主管的重點(因為真的是菜雞分析專題),我能順利入職,數據分析課程只是一個引路燈,關鍵在於我了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,表達溝通能力都是在研究所處理論文和研究助理兼職所累積的經驗,如果能從看似無用或日常經驗中賦予意義,最大的受惠者是自己,因為無論環境多麼艱困,你都理解自己曾經有做的不錯的地方,不僅是個增強信心的觀點,更能成為因應挑戰的切入點。

首先,你會發現自己並非一無是處,再來,你會用不同的角度看待現況,你會開始感動,因為你已經是自己生命中誕生出最棒、最新版本的自己,也受到好多來自不同人的幫忙,而你能陷入困境或遇見比自己更加優秀的人,都是因為你足夠努力的面對挑戰,最後,你會用屬於自己的方式努力向前,倒那時候成敗不再重要,你會像個孩童一般享受。

只要能感動自己,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動力

總結而言,我認為所有的跨出舒適圈的起點源自於信念,有了對自己的期許和經驗的掌握,才會有後續的實際目標與行動。

--

--

MonMonLee

From social work to data analyst. Eexploring the limitless possibilities of cross-disciplinary work."